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Nokia Lumia 920初用心得

【文、圖/何宇軒】
當我跟周遭的人說我要買Nokia的智慧手機時,回應大多是「Nokia有出智慧手機喔?」如果換個說法說要買Windows Phone(以下簡稱WP)系統的手機,比較沒概念的人會直接問「那是啥」,有點概念的人會說「APP很少耶!」---可是我就是想買嘛(有點賭氣的意味);一來我覺得iPhone太多人有了變得不潮;二來已經有iPad2,大概知道iOS的使用生態(因為工作加上個人興趣,了解不同的系統也是有必要的);三來,Android系統讓我覺得很亂、不安全(或許有人不同意,就當作是我的偏見吧),所以選擇了第三勢力:Windows Phone


有支援WP系統的硬體廠商大致有三家,分別是Nokia、三星、hTC,但是後兩者給我感覺是玩票性質,主力市場還是在Android,所以決定選擇Nokia;畢竟Nokia從早期的手機王者,失去先機淪落到今天市占率節節敗退,冒著被微軟吃掉的風險,把身家賭在WP系統上,就來看看Nokia的背水一戰吧!

在經過近一個月漫長的預購等待之後,終於拿到紅色Nokia Lumia 920了;聽說選黃色要等更久因為最熱門,若是選黑、白色聽說很快可以取貨,但既然要選920,那幹嘛選黑、白色啊!

因為不是開箱文,所以簡單來張照片就好:
黑暗原力引誘我買了紅色920


在使用一週之後,稍微整理一下目前的使用心得,先說缺點的部分(這裡不區分是WP系統或手機硬體設計問題):

  • WP系統最大的特色就是動態磚,跟以往的桌面圖示概念不同,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設資料夾,就算是一層也好...(這裡有個例外就是遊戲類的自動會收納到遊戲的項目中)
  • 搜索鍵的位置在拍照時容易誤按,倒退件的位置有點太左邊。
  • 看不到確切的剩餘電量,必須進入設定才能看(百分比數字)
  • 通訊錄與FBGOOGLE+結合這一點滿不錯的,問題是人物圖示會強制變成上述服務的圖示,若有好友用不是他本人的照片當圖示,會造成辨認上的困難。
  • APP部分:(這真的是WP的罩門了.....)像是Line沒有「通話」功能、沒有DropboxPDF功能太陽春等等。
  • 其他還有一些比較瑣碎的問題,像是拍照無法鎖住測光值,不能先測光,再移動構圖;「設定」的細項無法獨立釘選到桌面等等。

優點的部分:

  • WP最神奇的地方就是軟體用完可以丟著不管,不必像傳統思維還要去「關閉」,整體來說很穩定流暢(穩定流暢這個詞很難得與微軟連結在一起吧!)
  • 可以用隨身碟的管理方式存放圖片音樂等檔案,不必透過iTunes這個難用的軟體。
  • 動態磚的概念不錯用,感覺比iOS的方式更適合手機,因為可以把重要項目的圖片變得很大,總共有3種大小可以排列,在「排版」的時候,身為編輯的職業病就會上身!
動態磚的大小與位置可以自由排列
XBOX 360玩家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「成就」(註:遊戲的分數,不同遊戲的可以累加)是整合在一起的,除了分數可以累加,在360電玩主機也能看到WP賺的成就,甚至也能得到虛擬人偶服飾(註:算是玩家在遊戲中的分身,透過得到的服飾替它打扮造型;服飾也能透過商城付費購買,甚至有服裝大廠來合作)畢竟對微軟來說,WP、XBOX和Win8就是用來攻佔「三螢一雲」的三神器啊 !
此外,遊戲都有免費試玩(這點跟XBOX 360的XBLA一樣,目前還沒看過例外),覺得好玩再買,可以降低踩雷風險。

整體來說,目前是覺得WP比較適合沒有重度在使用各種APP的使用者,至於其他像基本的FB、BBS、瀏覽器等已經都有提供,加上簡潔流暢的操作介面,基本上依然能負擔一般智慧型手機的工作,再加上它夠大的圖示,甚至推薦給長輩用應該也很適合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