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曾經,這樣靠近我的鼻息

        再生紙包裹的小紙盒,盒蓋的上方還黏貼著一小塊麻布,我已經不太記得它的來由,有個模糊的印象,那是姊姊的一次旅行帶回來的,在許多紀念品中最特別的一個,盒子散發著清香,裡頭有著一小瓶檸檬精油,迷你的玻璃瓶,塞上符合口徑大小的軟木塞,彷彿一些記憶就是從這軟木塞的孔洞與縫隙間流溢出來而揉合。

        我小心翼翼的打開盒子將玻璃瓶取出,拔出軟木塞仔細的聞著,橘黃色的意象在我的腦裡展開,像是黃昏時照映在客廳地板上的反光,樓下鄰居家傳來生澀的徹爾尼一百練習曲的鋼琴彈奏聲,不穩的節奏配合著時而彈錯的合弦與旋律,但整體而言是如此協調。

        「你走開!不要亂拿我東西啦!」姐對我吼叫,這樣的事件頻繁的出現,那時的年紀尚未脫離打鬧的階段,也許是有太多吵鬧和鬥嘴的記憶尚未消退。而我那時的確也是姊姊眼中的麻煩,我時常好奇的翻閱姊姊的書桌抽屜,那些不時出現的新玩意,如一隻彩色的原子筆、糖果的包裝紙或是上課傳閱的紙條,彷彿藉由那些個人私密,無關緊要的小東西,開啟了我對外在世界的想像,對於求學生涯另一個階段的探索,我凝視那些小東西的細微處,加以描繪未知的模糊空間,不斷的發現,彷彿可以增添亦或更確定我的想像。

        玻璃瓶從我手上被搶回,氣味在混亂之中被沒收,精油的擁有者揚言要把它藏匿在我找不到的地方,「誰怕誰!」我歇斯底里的回應,那是因為如夢遊般的步調被突如其來的不友善驚醒而感到不知所措。

        當然我後來是輕易的找到了,在書桌最底層的抽屜,最深最隱匿的位置,不盡親和力的收納卻是一個幻想者可以輕易想像到的,當時對我而言,姊姊的書桌藏匿的秘密,就代表著未來的縮影,像個預言,述說著即將發生的事。

        後來,幾次搬動東西的緣故,有些曾被我視為未來縮影的小東西不再神秘的藏匿,反而散置,無邏輯的擺放,甚至生了灰,被逐漸堆積的物件掩埋蓋,而我,隨著年紀的增長,逐漸失去執著於那些物件的興趣,只有在偶然記起時,深刻的察覺,那些物件曾經與我之間的情感以及無邊的想像,而我當下也會為此感新奇和有趣。

        彷彿,回憶在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回想時,世界會變得不可思議甚至荒謬。


(2009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