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看著你


時常在想,當我那些許久沒聯絡的朋友們,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想起我時,我會是以甚麼樣的形象出場呢?我想過幾種可能,第一,也許是我曾經不經意說出的一句話,以那話語開啟想像的延伸;第二,我們曾經一起經歷了令友人記憶深刻的故事,片段的回憶被反覆回想,我不斷地演出同樣的動作和台詞;第三,可能是某種表情,顯示了我和該位友人相處間的氛圍。第四,大概是咆嘯般的大笑聲,印象中只要稍有不慎的脫序行為,都躲不過友人們的記憶。

我毫無邏輯的猜想,這些聯想的起因大概是因為今天傍晚和J一同遊走於武陵高中時,無意於校園一角因觸景生思情導致吧!我那位年幼的弟弟於我腦海中浮現,重演了當年的情景,而後我才發現,弟弟在我的記憶中,盡是些悶悶不樂、沒自信和受了委屈的形象,我由衷地難過。

那天,是十幾年前的事了,現今已經就讀大學的么弟,在那天還是個矮小的孩子,有著短小的四肢和軀幹,特別愛活蹦亂跳。記得那時是夏日的傍晚時刻,夕陽將校舍照得金黃,我與姊姊緩慢地行走於校園間,彼此投入的聊天,年幼的弟弟自顧的在一旁跑跳,在不遠離我們的情況下,我們任由他活動。他跑動著短小的雙腿,也偶爾蹲下,著望著地板玩弄得出神。他時而吵鬧時而安靜,大抵上是聽話的,我和姐姐並不留意於他,他一人玩著玩著只見來了一個新玩意,令他興奮。

一位婦人和一條狗經過了,那婦人我是認得的,他時常和他的狗一起來學校打網球,而那條狗乖得很,不用繫狗繩也死心踏地的跟著主人。他遛著的狗引起弟弟的興趣,弟弟快速的跑上前去追趕狗,狗因被追趕而跑動,弟弟是越追越有興連帶興奮的尖叫,那狗狼狽逃難,弟弟玩樂的興致也因狗的跑動嗨到最高點,就在他打算繼續追趕的情況下,那位婦人忍無可忍地對著弟弟破口大罵,那音量大到有如咆嘯,弟弟對突如其來的訓斥感到驚嚇,動也不敢動的站立原地,咆嘯的內容不復記憶,只記得那相較於矮小弟弟顯得巨大無比的婦人,集其年齡、體型、音量、心智成熟等多項優勢,輕而一舉地製造了驚悚的訓斥,我和姐姐實在也傻眼了,不但不知如何應對,更想裝作不認識這位孩子好脫離這尷尬的景象。

婦人走了,弟弟仍然呆站原地,我與姐姐站在離弟弟幾公尺遠處回頭觀望,我們誰也沒有主動化解這尷尬的停格...然而相隔幾秒後...弟弟哭了。

起初他小聲地哭,而後漸進式的放大音量,最終放聲大哭並夾帶著抽蓄,孩子的情緒表達是如此的純粹...而我原本不負責任的心態,在這哭聲的控訴下,開始五味雜陳,自責的念頭立即湧上,我們於是前去安撫弟弟,後悔著身為姊姊的我怎麼沒有出面幫弟弟抵擋這些辱罵,只見弟弟哭著,已無法避免的經歷了不堪,我後悔也心痛,複雜的情緒湧上,每每回想到這,我就會有想要擁抱這位孩子的渴望,想好好安撫他的情緒,也想著當時怎麼沒想到要說句對不起...

弟弟至今還記得這段回憶嗎?當時那位活潑可愛的弟弟,在歷經升學主義的成長下,逐漸收斂了兒時的天真、活潑和樂觀,取而代之的是悲觀和沒信心,在兒時曾經發生的這段插曲,是否也曾助長了負面人格的生成呢?每每想到弟弟的轉變,就會由衷的難過,並在內心深處吶喊:「還我兒時的弟弟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