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

<我在現場>:拼捷運求生存-反樂生大遊行

對交通不滿的新莊人,上街表達抗議

【文/何宇軒】
時間是2007年3月31日。
本活動宣稱樂生拆遷爭議造成捷運工程延宕,發起了反樂生遊行,動員對交通問題不滿的民眾前來參加。路線是從輔大前走到樂生園區,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參加了這次遊行。
當時樂生的爭議,通常是樂生、樂青方面與捷運、官方等角色互相發聲,這一次,卻是由二者以外的其他民眾(或者,是掌握了民氣的政治人物)出來發聲。



面對大人的紛擾,小女孩不知在想甚麼
其實一開始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去,因為隔天是我的研究所入學考試。但後來覺得,歷史事件錯過就不會再有了,因此還是帶著DV和照相機前往,並且聯絡當時就讀輔大的弟弟,請他幫忙我做靜態攝影,而我是拍動態的部分。

我比活動開始的時間還早到場,人還算很稀疏,現場發著紫色的頭巾,一切都還在準備。
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個歐巴桑看到我拿著DV在拍,和氣地問我「你是政風室來蒐證的嗎?」我說不是,只說是新聞系學生來做作業(這不是作業,但懶得跟她解釋我為什麼會來這裡),現場可以看到其他媒體,但沒有很多就是了。

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現身並參與遊行
在他們集結的過程可以看到這是一個有組織的動員,例如以社區、鄰里為單位各自排隊集合。上網搜尋還發現有人當地居民提到,有收到議員發的簡訊。在集結之後就是民意代表們發言的時間,甚至有人帶頭大喊口號「416,拆樂生!」

樂生的院民有滿腹委屈,而現場的市民們也是平常你我周遭的男女老幼,他們要的也只是一條可以順利回家的路。

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參加了活動,他的立場非常明顯是站在支持拆樂生的一方。不但站到講台、還搭上宣傳車一路講、參與遊行。當然,光是現場的人數就可以看出來比樂生殘存的院民不知道多了多少倍,基於選票考量,這是完全不意外的(雖然後來我們知道,改制新北之後他沒機會選市長.....)。只是這麼坦白地在一個爭議問題中選邊站,身為地方父母官,是否太不中立?或者說,以雙方的聲勢看來,其實也已經沒有假裝中立的必要了?

(照片皆由Roan Ho拍攝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