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

老實人車行


居住他方良久,總是不斷學習與陌生的空間相處,混雜著舊時風華與新時代的氣息,是某些地方之所以迷人的原因。

機車車燈在埔里就壞了,當遠燈終於也燒掉的時候,實在不得不在汐止找間鄰近車行修理。車行換了燈,換了機油與齒輪油,並在檢查時換了某個據說早已積滿灰塵再不換會影響引擎的扇葉,和一些由於一點常識都沒有想也想不起的零件。店面光線充足,是一家企圖營造光明舒適的現代車行,我看著一邊熟練聊天一邊俐落動作的年輕人,心想要換什麼就換什麼吧。

這似乎是來到新城市的巡禮,一種不得不為的陌生拜訪。

幾日後室友如獲至寶地告訴我,經過再三打聽,某家不起眼的老舊車行,一定可以撫平許多不安的感受。

聽後我決定自此成為老舊車行的忠實顧客,同時想起了在埔里的深刻經驗:手機裡仍然輸入的暱稱「老實人」是常年光顧的車行,誠實讓人心安。老闆每天總是睡眼惺忪,在日上三竿的下課時間才意興闌珊地開門做生意。

車燈燒壞了的某日課後,終於等到老闆推上鐵門,他開燈、關燈之後隨興地頂著鳥窩頭對我說:「啊你只有一顆近燈壞掉而已嘛,等遠燈也壞了再來修!」然後自顧自地檢查了機車的每個關節,叮嚀我在夜路該騎慢些。我從後照鏡回望這家不亮招牌的車行,昏黃的車燈卻讓中潭公路的星夜格外明亮溫暖。

那一次的經驗後,我明白找到一家良心交易的車行是與某座城市聯繫的關鍵,你發現自己可以卸下心防行走,可以與這個陌生地逐漸產生深耕的默契,這是我喜歡一座城市的重要原因,那些視野之外的引人入勝的風景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老實人是你自己對他的暱稱,還是他真的叫老實人啊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原來真的會有人留言在這裡X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