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

幾個雲端服務的個人小心得

【文/何宇軒】
其實說到網路硬碟這種東西,很早前就開始用了,我開始使用SkyDrive的時間甚至比Dropbox、Google Drive都還要早。但當時頂多就是拿來放「不知道該放在硬碟的哪裡」的檔案,以及寫論文時作為眾多備份位置之ㄧ。甚至我還嘗試過「寄e-mail給自己」這種備份方式。

其實若只用一般的電腦,並沒有迫切感覺到雲端服務的重要性,而是要到有了行動裝置之後,由於普遍不像電腦有USB接口等傳輸途徑,加上又有資料同步需求,才會去大量使用雲端服務。

我的第一台行動裝置是iPad2,同時搭配非智慧型手機;第一台智慧手機是後來買的Nokia Lumia 920,搭載WP8系統;自己的桌上電腦是Win7,公司的電腦是WinXP(沒有安裝微軟Office,只能依賴線上編輯),這幾個不同的裝置、使用環境,再加上各種檔案類型的不同(例如,管理自己積假的EXCEL檔就只要在公司和家裡開啟即可,沒必要拿到手持裝置編輯,但是備忘錄之類的就需要能隨手編輯。)結果就是得使用超過一種雲端空間服務,我使用的是以下三種:

Skydrive:
優:結合WP各種服務,很多App都支援上傳或備份(例如相機拍的照片,內建就能直接丟上去,省得再拿傳輸線)
缺:iOS支援度差
此外網頁APP(類似Google文件的線上版office)、Office 2010,以及WP的Office mobile三者的EXCEL竟然還有相容問題,網頁App效率也不如Google Drive。

Dropbox:
優:工作效率比Skydrive佳(感覺同步比較順)、分享檔案方便
缺:WP支援度差、一定要安裝office等外部軟體

Google Drive:
優:有自己的格式,適合沒有安裝微軟Office的環境(例如我公司電腦)
缺:優點也是另一個缺點,那就是用微軟office建立的檔案,也會被轉成自有格式,產生格式問題

Windows和iOS本來就已經有差異,偏偏我又選擇了WP手機系統,使得情況更加複雜;支援程度大致可以做個表格如下:

SkydriveDropboxGoogle Drive
iOS
Windows Phone
家裡電腦
公司電腦(無Office)可(只能用網頁版)

話說回來,一開始採用較冷門的WP手機,本來也打算就是做實驗,體驗不同的系統生態。其實我大也可以直接選擇iPhone,這樣問題就少很多,只是也沒機會體驗不同系統了。

雲端服務本身是方便,問題就是各家都想要稱王,所以都有自己的規格,彼此又很難相通,對於使用者而言,實在相當困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