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

CHAPPiE觀影筆記

有劇情,尚未看電影者慎入。



我認為這其實是機器人科幻故事包裝的神話片,要講寫實層面可吐槽點多到爆炸。譬如出事了,Maker的識別證還一直沒被禁。那麼重要的Guard Key隨便他拿出去,總之很多可以吐槽的。所以我只討論我覺得是可以類比於神話的部分。

首先機器人片一定會出現的就是:被造出來的「人」(機器人),還有造物主(製作機器人的人)。通常公式是機器人會變得比人類聰明,然後處理機器人和人類的關係。你可以把 Maker 的角色和舊約裡造人「神」比較(其實你也會注意到一堆舊約梗,Genesis.DAT之類),在電影裡類比於「神」的角色是一個社會體系的一份子,一個人類。在電影裡人類至少有三種角色:

1. 不相信人工智慧的另一個工程師(製作出遙控的機器人)
2. Maker(製作CHAPPiE系列的工程師)
3. Chappie的盜賊父母

Chappie的盜賊父親有點像是神話中魔鬼的角色,為了自己的目的誘使人類(在這裡是Chappie)去做一些壞事。Maker雖然製作了Chappie而且有些崇高的想法之類,可是你可以注意到他在這些人類裡面是相對弱小的,而且當Chappie學習,進化之後他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辦。另一個工程師是整個不相信人工智慧。反推成神話就是另一種神不相信人類,製作一種「器皿」型的人類(遙控機器人),要去殺光其他的神和非「器皿型」的人類。遙控機器人類比於「被聖靈充滿」的人,你可以看到導演在這個部分讓這個遙控機器人表現得非常暴力。

最後CHAPPiE雖然害怕,但是靠自己所學打敗了這個「被聖靈充滿的機器人」,戰鬥的勝利者不是躲在遠方遙控的人。不確定導演是否想強調「人」的價值,至少看到這裡我會想要思考什麼是「人」的價值。

機器人的智能超越他的Maker非常點到為止地出現在他解出了什麼是「意識」。(PS4串聯來當超級電腦,我想這已經是置入性行銷很努力不用太糟糕的方式了)然後救了Maker。

最後結局CHAPPiE把Maker和「媽媽」都變成了機器人。他終於不是孤獨的一個個體。這個機器人版本的創世紀就此完成。但同時又留了一個尾巴,譬如他跟他的機器版的媽媽可以戀愛?如同希臘神話的一些神祇?當然也許這些不過是我的過度解讀罷了。

延伸閱讀:
Neill Blomkamp
District 9
Elysiu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